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每日健康  >  行业新闻

在疫情中坚守初心 在防控中担当使命——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行政后勤筑牢抗疫后防线

 2022/07/29/ 08: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疫情就是命令,医院就是战场,岗位就是阵地。

  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广大医务人员冲锋在前,和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医院行政后勤保障部门牢牢坚守在防疫战线的大后方。接到命令,行政科室积极响应医院安排部署,党员干部鼓足干劲投入战斗,奔赴核酸采集、医辅中心、预检分诊……大家各负其责,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默默无闻地筑牢抗疫后防线。

  逆行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甘肃省、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有关指示精神,迅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任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接到任务后,省二院分别于7月8日、9日迅速组织201名职工赶往各社区抗疫一线。此时医院既要做好正常的诊疗工作,又要积极抗击疫情,双重工作之下,医护人员严重不足。行政队伍中具有医护资格证及经验者纷纷踊跃报名、反复进行感控知识和操作的培训,经过层层选拔,组织人事科邴李宏,纪委办公室严国香,党委办公室傅巧霞、李建国、康艳丽,财务科张玉,科研与研究生科马粉香等11人跟随第二批核酸采集队奔赴防控一线。

  当问起为什么义无反顾时,邴李宏坚定地说:“疫情当前,总要有人冲到最前面。能为我们生活的城市而战,我很荣幸”。

  在18天的核酸采集工作中,他们顶着炎炎烈日或是疾风骤雨辗转东岗西路、嘉峪关等20多个街道、40多个社区。“请您取下口罩,头后仰,张开嘴,发长啊……”他们对每位受检者重复这句话,同时手里还不断地操作:用手消液消毒,拿采样管,核对姓名,拆棉签,采集咽拭子样本,将样本装入无菌采样管中,将采样管固定放好,再用手消液消毒……这样的动作,他们熟练而认真地重复着。忙碌起来便不知疲倦,而脱下防护服,所有人浑身湿透,衣服能挤出水,手套能倒出汗,没有一人退缩,没有一个抱怨,他们全力以赴,以一己微光,烛照百姓安康。

  “虽然不能采核酸、救治病人,但只要医院需要,只要疫情防控需要,我们随时准备出发”,财务科二胎妈妈王娜娜坚定地说。7月18日,省二院“非绿码”门诊和住院部正式接受病人,王娜娜将两个年幼的孩子交给了家里的老人,和同事朱梦宇、吴珍珍主动请缨,进入“非绿码”门诊执行收费和住院结算工作,防护服一穿就是8个多小时,工作一干就干到凌晨,还时不时帮着运送病人,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讲述着“逆行”的故事。

  坚守

  有一种坚守叫“你们守护百姓安康健康,我们来守护你”。

  为了让冲锋一线的同仁们安心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省二院院长办公室、医务科、护理部、设备科及后勤服务中心科等部门在院党委的领导下,成立协调物资保障组,只为更快速、更准确、更充分地准备防护用品及生活物资,调运车辆、清点物资、运送补给,送防护服、刷手衣、药品以及生活物资和“益气清暑解毒饮”中药汤剂,助力医务人员全力跑出核酸检测“加速度”。

  预检分诊作为疫情防控、严防院感的第一关口,对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保障市民就医和疫情防控齐头并进,自7月21日开始,医院行政后勤工作人员,尤其是党员同志,报名参加预检分诊工作,在医院门诊入口处等关键地点对患者和就诊市民,进行体温检测、健康流调、维持秩序、安抚患者等工作,预检分诊一线,遇到不会手机扫码的市民,他们主动上前帮助进行相关操作;遇到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他们协助进行纸质预检分诊表的健康流调填写;遇到对防疫政策不满的市民,他们耐心做好解释,以热心缓解他们的焦虑。随着近日气温的升高,一个班次下来,所有人嗓子已经沙哑,衣服也被汗水浸湿,但大家都没有怨言,因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是当下所有人的共同愿望。他们在抗疫一线淬炼党性、检验初心,共同筑好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担当

  拎着重约5公斤的标本箱穿梭在医院药房、病房、检验科、病理科……送药、送标本、推病人做检查……支援医疗辅助中心的李方舟平均每天行走20000步,往返35余次,每次问他累不累的时候,他总是笑着说:“累并快乐着,虽然不能参与疫情一线工作,但做好疫情后勤保障,也是换种方式抗疫,我觉得这样的日子也很充实很有意义”。

  和他一样,白燕文、魏永琴、章宁、宋承春、钱丹扬等来自不同行政科室的10余名干部职工,在得知医医辅助中心人手紧缺的情况下,纷纷主动担当,请愿支援,为了医疗辅助工作顺利进行,做好自我防护。医疗辅助中心组织其进行了新冠防护知识及医辅中心工作内容的培训专场培训,对于手卫生、穿脱防护服/隔离衣、消毒等、医辅中心工作流程,核酸转运等内容进行反复操作练习。

  正所谓干一行、精一行,几天下来,10名行政干部职工陪检、转运核酸……所有工作都得心应手,举目望去,医院到处都有她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加班加点、争分夺秒,他们顶着烈日、穿着隔离衣,工作一天汗流浃背、腰酸背痛,但没有一个人说一声苦和累,她们心里只有一个信念:能为临床提供便利,守护患者安康健康,所有的奔跑和汗水都值得。

  在“非绿码”门诊住院部开诊后,每每手术,公卫科主任袁小龙都是从开始守到结束,对于每个感控环节,每个消杀细节,他都细致入微,他说:“这不仅是对病人负责,更是对医院所有职工负责。”

  行政后勤人员抽调后,几乎所有科室只剩下1-2人,科里的工作全部压到留守科室的人员身上,担子和责任不言而喻,即便如此,为了缓解药剂科制剂室工作人员的压力,纪委办公室主任李鹏带领部分科室人员到药剂科,助力中药制剂包装,拧瓶盖、贴标签……他们精细又专注,手拧出了血泡,但他们依然默默坚持。

  在这场疫情防控大考中,医院的每个人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奔跑着,保安和保洁人员时刻都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院门口的24小时值守、“非绿码医院”的安全保障、病区保洁、公共场所环境消毒、电梯消毒公示、生活垃圾收运……高风险的环境、人人避之不及的废物,这就是后勤保洁人严防死守的阵地,他们用自己的无畏,和省二院所有干部职工一起书写“担当”。

  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医院行政后勤人默默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为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最坚实的后盾,他们,就像一颗颗不起眼的小小螺丝钉,却在抗疫这个链条上发挥大大作用,他们身处最平凡的岗位,做着最普通的工作,但在危急时刻,每一个人都在努力付出,用实际行动书写平凡中的伟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