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每日健康  >  行业新闻

保障“非绿码”患者就医 这家医院有速度更有温度

 2022/07/26/ 19: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疼……疼得受不了……”患者被送到省二院“非绿码”门诊时,因疼痛难忍不停地呼喊、蜷缩着身体,医护人员迅速反应,紧急接诊。

  “家庭住址……年龄……主诉:疫情期间饮食不规律,食用油炸食品后出现上腹部剧烈疼痛,24小时核酸阴性……”接诊医师根据症状初步判断患者为急腹症、弥漫性腹膜炎,迅速核对120分诊信息、再次流调之后,安排患者和家属再次核酸采集,因病情紧急上报医务科和院领导。

  十分钟后,党委书记尹卫国、副院长魏洪涛及医务科、公卫科、护理部等科室负责人迅速到达现场,进行指导协调。

  “时间就是生命,通知影像科开通绿色通道,立即做检查”,“非绿码”诊疗区队长柳小平立即与影像科沟通:当值的医护人员送患者做CT检查,15分钟后,CT结果提示:患者上消化道穿孔,急性弥漫性腹膜炎。

  “手术指征明确,如果不及时手术,就会导致感染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结合患者的评估检查,普外科主任王继综合评估后制定手术方案,启动应急预案。普外科、手术室、麻醉科、医务科、公卫科多科室联动,“非绿码”门诊快速完善手术前检查,普外科医生从闭环酒店立即赶往医院做术前评估与家属充分沟通病情,说明手术方案,经家属同意后急诊行腹腔镜探查手术。麻醉手术科安排专门负责应急手术的医护将应急手术间准备就绪。凌晨两点十分开始麻醉,20分钟后,普外科医师蒋子龙、张旭升做好防护走进手术室,手术中发现患者十二指肠球部前壁溃疡穿孔,腹腔及盆腔广泛积脓。

  “修补穿孔……留取病理活检……温生理盐水反复冲洗腹腔……放置腹腔引流管”,蒋子龙和在场的医护人员精神高度集中,一个半小时后,患者安返“非绿码”病区。术后,手术室第一时间完成终末消毒处理,公共卫生科对患者手术所途径的区域终末消杀,合格后正常开放。目前患者恢复情况良好。

  “从接诊到完成手术,仅用了四个小时,这次患者的救治还是非常及时精准的,这是各部门高度协作的结果”副院长魏洪涛对“非绿码”患者的紧急救治进行了部署安排。

  据悉,7月18日晚,接到省卫健委通知后,省二院闻令而动,调配医务、护理、基建、后勤等多个科室协同作战,搭建了门诊诊室,改造住院病区,配备了监护仪、除颤仪、呼吸机等各种抢救设备,通过19个小时的改造,完成了内科、外科、儿科病区14张床位的改造与设置,具备了收治“非绿码”患者的要求,7月19日下午2:30分正式接诊,为了保证非绿码患者就诊的同时,绿码患者的诊疗能顺畅、安全进行,有效杜绝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省二院在区域上进了分隔,对进入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均实行严格闭环管理,医务人员在隔离病房和隔离酒店两点一线,全力保障患者救治。省二院充分发挥自身优质专家资源优势,成立了由呼吸、神经、心内、普外、骨科、泌尿外、内分泌、儿科、妇科、重症医学、急诊等科室专家组成的“非绿码”人员医疗救治专家组,承担联合救治、会诊查房、人员培训及技术指导等工作,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有效、安全救治。

  省二院作为“非绿码”患者医疗救治定点医疗机构,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急危重症、特殊患者救治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至目前,接诊“非绿码”门诊患者140余人次,收治住院患者18人,“非绿码”医院救治全面有序展开、精准施策,目前救治患者病情平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