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每日健康  >  行业新闻

甘肃省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兰州地区上线发布会举行

2021-05-31 17:38来源: 

  每日甘肃网讯 5月31日,甘肃省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兰州地区上线发布会在兰州地区正式上线启用。初步实现便捷可及“大服务”、规范高效“大经办”、智能精准“大治理”、融合共享“大协作”、在线可用“大数据”、安全可靠“大支撑”的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目标。

  据介绍,2020年8月,甘肃省医疗保障局与丝绸之路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决定共同推进甘肃省医保信息化建设工作。2021年1月6日,正式启动了全省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定制软件的开发建设工作,经过4个多月紧锣密鼓的建设,在10个项目组近200多名工程师日夜兼程的艰辛努力下,完成了需求调研、系统开发、接口改造、编码贯标、系统对接、功能测试、数据治理、业务培训等各项工作,实现了全省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在兰州地区的上线。

  兰州地区的上线,标志着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在甘肃省的落地应用,也成为全国第6个上线统一医保信息平台的省份。该系统上线有七个特点:一是自上而下建设。在甘肃省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建设中,我省始终坚持“全国一盘棋”的建设思路,始终秉持“全国统一”的建设原则,贯彻执行全国统一的15项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使用全国统一的业务中台和业务子系统基线版本,实现已有功能“应用尽用”、差异功能“能配尽配”、特色功能“最小必须”。二是省级集中部署。全省统一医保信息平台按照“系统省级部署,数据省级集中,网络全面覆盖”的原则建设,打破了原有的“信息壁垒”和“数据孤岛”,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省内无异地”和跨系统、跨层级“一网通办”。三是系统内外联动。按照“互联网+医保”的建设思路,开发建设了全省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公共服务子系统,对接核心业务经办子系统,通过web站点、移动app、微信小程序等多种渠道,提供基于互联网的单位网厅和个人网厅服务,实现医保多种业务在线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四是业务协同办理。甘肃省统一医保信息平台打通了与税务部门、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电子凭证合作银行等业务协同单位的实时交易接口,在参保缴费、移动支付、待遇享受等方面,实现了医保业务的“一窗办结”。五是结算凭证多元。按照最大程度方便参保群众的思路,这次上线的全省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参保人员身份核验方式集医保电子凭证、身份证和社保卡应用为一体,支持以多元凭证方式进行医保结算支付。六是管理经办一体。按照“一体化”的建设思路,打破了原有医保系统区分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的制度藩篱,打破了原医保经办区分省医保、市(州)医保、县(区)医保、行业医保的统筹区藩篱,打破了原医保结算区分本地就医、异地就医的地域藩篱,实现医保业务的跨制度、跨部门、跨地区的一体化办理。七是技术架构创新。甘肃省医保信息平台技术架构严格执行国家医保局HSAF架构体系,综合了云计算、微服务、分布式、中台化等主流技术,实现了医保业务能力的统一、稳定和共享,支撑了医保服务的可共享、可复用和可扩展。从实际运行来看,门诊结算速度从老系统的单次平均5秒提高到单次平均0.9秒,入院办理速度从老系统的单次平均3秒提高到单次平均0.4秒,住院结算速度从老系统的单次平均10秒提高到单次平均1.9秒。

 编辑:[王一然]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新媒体集团法律顾问: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 陈灿律师 13309317288;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律顾问:甘肃荣庆律师事务所 吴天英律师 1399312176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6201000200007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